©黎贝琪 | Powered by LOFTER

The Fault In Our Stars (幸运里的错)   电影  观后记

      



这是一部2014年的爱情电影。


看这部电影的源头

        在2015年 ed sheeran的歌很火,当中他的热门歌曲有一首“all of the stars”。后来网易云音乐推荐了"boom clap”,同样这部电影的插曲。歌曲封面自然而然是这部电影的封面,最开始吸引我的是女主角鼻子上的导管。

       百度后发现这是一部癌症片,因为明明知道是悲剧结尾的电影,我没必要自讨不开心,所以我没有看它的理由

       或许有同样的观客跟我一样,想看这部电影最初是因为它的主题和我们生活有相似性。例如身边有癌症病人,想通过这部电影让我们重新思考生命的意义。


  1. pain demands to be felt.

    翻译过来是:痛苦要求被感受


     在电影中女主角最喜欢的书籍中出现。


     只有看完整部电影你才会知道这句话的意义。

     


      生活中出现的痛苦很多,但是我们无可避免地要去接受它,每次它来的时候我们都会十分痛苦。有的人会为了避免这种痛苦而开启了自我保护心理机制,心理抗拒并不接受这痛苦,日积月累埋藏在心底里慢慢被腐化,演变成抑郁症等等的悲剧。


      也许这电影要表达的是:痛苦是上帝所赐给人类的经历,当痛苦来的时候我们应该迎接它,感受它,即使过程有我们无法避免的锥心。


      痛苦来源有很多种,例如:失恋。

     曾经看过叶念森导演的电影,他告诉我们失恋后的悲伤是有过程的,他分为了4部分。

      第一个阶段是不相信,不能接受这个事实,会寻找各种证据证明爱情仍旧存在。

     第二个阶段是是愤怒,是中伤,是让自己竭力地恨对方,贬低他(她)昔日所有使你爱的品质。

     第三个阶段是挽回、哀求。

     第四个阶段是接受事实。


      2.关于离世与被遗忘

      我猜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想活着地时候当英雄,目的是名流千古被后人记住,证明你曾来到世上的意义。

      这样的想法也就证明了你已经在恐惧离去后被世界所遗忘。


      电影中的男主角也不例外,也同样恐惧这种被遗忘。

      女主角是这样说的:

      总有一天人类会灭绝,遗忘是必然的。如果这点你感到忧虑我建议你别理会它。因为其他人和你一样。

      你老是执着于被别人记住?你认为在世上唯一的意义就是被大家记住,被所有人喜爱。但这就是你的人生好吗?这就是你的全部。你有我,你有你的家人,和这世界。若不够,抱歉,但这些并不是虚幻。因为我爱你,我会永远记住你。

     

       小时候很天真烂漫,不知道人类的由来,也不知道有一天自己生命会结束。一个人活着的意义究竟是什么?有的刚出生就离去了,有的平凡一生淡淡地从未被他人认识。上帝那么辛苦让我们来到究竟想告诉我们什么?

        我一直想不明白。甚至恐惧死亡,死亡是痛苦吗?死亡后我会去哪里了?既然我有一天要离去为什么要我来一趟?

       大概不同的人会有不一样的回答。

       


       杨绛先生在离去前写的一本书也有提到这个问题。但她也解答不了,她说她也很疑惑。

    


男主角也认同了女主角的观点:Mabe she wasn't loved windely,but she was loved deeply and isn't that more than most of us get?



     我觉得上帝既然让我们来一趟总有上帝的理由,总有上帝的慈爱在里面,至于这种没有答案的问题不如去思考如何追寻属于自己的一生。


   

     3.安妮日记


    电影中插入了一段安妮日记的述读。

    其中有几段我很喜欢:

It's difficult in time like these.


It'sawonder i haven't abandoned all my ldeals.


They seem so absurd and impractical yet i cling to them because i still believe in spite everything ,that people are turly good at heat.


I somehow feel that everything will change for the better.

 

All is as it should be.


I can't think about the misery ,but about the beauty that still remains.

Try torecapture the happiness within yourself.


Think of all the beauty in everything around you and be happy.


     这里表达了电影想表达痛苦的另一个中心。


     我觉得痛苦既然不能避免,但我们可以以乐观的方式去面对它。




      4.关于保护爱人


       当我们在遇到困难,落魄,死神召唤等等的糟糕的时刻时,大部分人都会选择远离那些爱我们或者我们爱的人。实际上的目的是想保护他们,因为我们爱他们。


       在电影中难得的是男主角明知道女主角的离去会令他很痛苦,但却选择了继续。放下自己的盔甲,明知道要受伤仍勇敢去爱。

      

You don't get to choose if you get hurt in this world,but you do have a say in who hurts you. And I like my choices,I hope she likes hers.


     在电影里的男主角的勇敢让我佩服得五体投地。在面对爱的人这样的境遇时无非就是两个选择。一是离开她,二是伴随她身边,但结果要预支承受的却是我们无法想象的痛苦。

     我尊重所有的选择,但我会佩服第二种选择。因为这种选择已经超越了爱。



    5.丧礼不是为逝者而举办的,而是为生人而做的。


     当然这句话我是认同的,人离去大概不知道后来的事了。

     丧礼是为了家属的心理安慰罢了。


But you of all people konw it's possible to live with pain.

这是给家属的安慰罢了。



       电影看完了,我对人生的意义又多了种体会。你呢?



BeckyChan

2016.08.09

2016.08.10修改






标签:电影影评
热度: 41 评论: 73
评论(73)
热度(41)

火星人,欧美电影爱好者,
95后

ins:beckychannnnn
Email:beckychandarling@qq.com

全功能多方思维另类创意鬼点子智多星人才.

爱好:电影,阅读

有个人独特的品味和风格.

欢迎大家推荐电影,影评交流,关注,点赞❤